陈小wInG

文字与照片皆是生活的笔,为我记录心和眼的体验

weibo.com/wingstorso wingringsart.blog.163.com

摘星的人

脑里常常会有很多的画面,小时候我寄望自己可以用一支画笔把它们呈现。成长过程里让我察觉到自己的能力有限,画不出脑海里的画面,我选择用摄影去记录。久而久之又察觉摄影太真实,无法呈现出我想表达的,所以我又想重拾画笔。
这夜,脑海里突然有个画面,漆黑的夜里有人站在山峰上,奋力地踮起双脚,渴望双手,哪怕是左手那根中指可以再长一些,她想去碰到离她最近的那颗闪耀的星星。没人知道,这已经是她翻过的第n座山峰,从地图上看这应该是地球上最高的一座。她以为她爬得高,就可以把星摘到。
画面没有呈现的是,她来到这座山峰之前,她遇见过的所有人。在山下,她遇过拿着手电筒独自回程的人,也遇见过成功摘星的人。她曾经上前问过,别人是如何摘到的,那些人都说得很玄,要来时它自然会来。有好心人曾经给她看过,被摘下的星星。那是一块发着微弱光芒的石头碎片,它必须被摘到的人用身体的温度呵护着,存在于悉心的照料下,内里如玉般晶莹剔透的晶体才会继续发光。
她尝试过听别人的话,停在山腰处等待,也尝试过开启手中的电筒下山,可当她看到地上她那独自的身影时,她便回头奔跑,最终回到开端的那幕。途中有裹着石头的人对她说,离开天空后,那只是一块石头,你没有必要为它执着,你也仅是在黑夜里才需要它为你照亮,白天一来它那微弱的光就没有存在的意义。但人一生,有多少个白天,就有多少个黑夜,即使习惯了在黑夜里前行,可以的话也会想有一点光,照亮一下脚下的路。对于得到的人,星星是一块需要花一生呵护的石头,它即是会发光的原石也是路途中的包袱。但对于得不到的人,那永远是一颗在天边最耀眼的星。人又怎能摆脱那股天生对光的追随和好奇?
可惜的是,地球上没有再高的一座山峰。看画的人知道结局,这是命,一切都定格在画面的这刻了。 即使手握石头,也不知道星星变为石头的要领,无法传授。

评论(2)

© 陈小w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